CooLit

头像及封面图来自加拿大插画艺术家Victor Mosquera

烟火|第六章

星河


    七彩荷灯似繁星点点,挂在深蓝色的夜幕中。星河之下,是陈青穗的墨色剪影。林理洵一步一步朝她走去:“陈老师……”


    “小同志,你怎么来了?”


    “我在找你,很多人都在找你。”


    “抱歉,让你们担心了……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心里有点乱。每次到这里,所有烦恼好像都没了。”


    “这是什么地方?”


    “这是我家后面的一块空地。小时候我贪玩,不小心掉到空地的一口枯井里。当时已经是晚上,我很害怕。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一抬头……那是我一生无法忘却的画面。”  那时,她透过枯井的方寸天地,看见银河灿烂,星光满天。


    她继续讲述:“我似乎都忘了恐惧,只是盯着璀璨的星空。后来不知是谁扔下一根绳子。我顺着绳子,一步步往上爬。离井口越近,视野就越宽广,爬出枯井的瞬间,整片星空映入眼帘……


    我没找到那个扔绳子的人,回家后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父母。我以为这只是一次难忘的童年经历,在清潭镇待了一段时间后,我终于明白⋯⋯


    这里的孩子就像被困在井里的我,他们只能通过井口看到一片狭窄的星空。所以,我想成为那个扔绳子的人。让这些孩子走出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星河消散,转眼之间,陈青穗和林理洵站在了灰暗的枯井深处,一根绳子从天而降。“陈老师,我知道你想帮助那些孩子,他们……也一直在等你回去。”


    “嗯……是时候了。”陈青穗点了点头。“顺着这根绳子就能回去。”


    “对了,陈老师,我想起一件事。我答应过你,等调查出田家案的真相,会告诉你为什么我能获得那些线索。”


    “不用解释,我大概已经明白了。你和其他人不一样。这或许是天意,你注定要做一个为死者讨回公道的警察。”


    “陈老师,我会努力成为这样的人。”


    “我相信你!对了小同志,我一个人爬不上去,你先上去,然后拉我一把。”我不重的,你肯定能办到。”


    “嗯!”



     林理洵抓住绳子用力向上攀去,绚丽的星空离他越来越近,甚至让他觉得触手可及。“我逐渐理解当初陈老师爬向井口的心情。我回过头,想分享这一刻的感受。但是陈老师不见了,只剩下深不见底的井水,倒映着星空。



    陈老师究竟去哪了,没人知道。或许她只是去了远方,总有一天会回来。又或许……她已化作一颗星辰,坠入了星河。



    林理洵的头有些疼,他睁开眼,原来自己躺在卫生所的床上。依然盖着那床大红被子。



    “你总算醒了。”熟悉的声音,是郑明。他身旁还站着女警官陆队。“这一晚上晕两次可不得了。”


    “郑哥,陆队……我怎么在这?”


    “呵,问的问题都跟上次一样。你倒在一户人家的浴室里,要不是有人发现钱,你得在地板上躺一晚。”


    “浴室……附近是不是有碎掉的镜子,上面还有玫瑰花的图案?”


   “对,确实是玫瑰花的图案。”


    林理洵听罢念叨着:“我猜的没错……调查田家浴室那面镜子时,我就进入了那个世界。”


   “陆队,林理洵以前也这样吗?不会是脑袋坏掉了吧。”


    陆默:“他刚醒,没弄清发生了什么事。小郑,我还得向上头汇报田家案的事,你留下照顾理洵。”


    林理洵有些惊讶:“陆队,田家案有什么进展吗?”


    “理洵,你知道田家案?”


    “嗯,我是听说了田家案的事,才去田家调查的。”


    郑明搭话:“那正好,省得解释前因后果。简单来说,田家案出现了新的嫌疑人。”


    “是谁?”


    “你应该见过,就是这家卫生室的医生叶敬山。”


    “……有什么证据吗” 林理洵很是诧异。


    陆队:“我们重新搜查了田家,发现厨房的食盐中有鼠药成分。那包食盐的封口被重新粘合过,几乎没留下任何痕迹,这绝不是一两次就能成功的。我们沿着这条线索调查,最终在诊所的储藏室发现了大量类似的食盐包装袋。应该是他为了保证封口完好无损而进行了大量练习。”


    郑明补充道:“而且叶敬山有杀人动机。


    “嗯……我听说过田向荣和叶敬山的恩怨。可还是有说不通的地方……”


    郑明:“对,但也没办法继续查,涉案的嫌疑人死了,这案子恐怕要成悬案。”


    “叶敬山……死了?”


    “对,烧死了。就在田家附近,叶敬山的车烧得只剩壳。在里面发现疑似叶敬山的尸体,已经送到宋姐那检验了。”


    林理洵觉得不可思议:“……车子怎么会起火?”


    “当时车里装了很多烟花,可能是叶敬山帮别人从城里捎来的。我们还在车里发现了烟头。大概是叶敬山开车时抽烟,不小心烟头落在烟花上,引燃了烟花。”


    陆队插嘴道:“郑明,你调查清楚了吗?叶敬山是否有抽烟的习惯?”


    “嗯,他偷偷抽,被几个患者撞见过。”


    林理洵也想起来:“他确实抽烟……我见过。”


    郑明:“我就说嘛,这种事你越想藏,反而藏不住。再说抽烟有什么好藏的。”



    “越想藏……反而藏不住……” 林理洵从床上翻身而下,看着周围泛着绿光的卫生室,还有些晕眩。


    “理洵,你怎么了?”


    “不对……肯定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理洵……”


    陆队打断了郑明:“也许理洵想到了什么,先别打扰他。”



    回忆的画面涌上林理洵的脑海,切换跳跃……他在恍惚间看见了自己和叶敬山相遇的的那些时刻……叶医生问他:“要来根烟吗?哦,我抽烟这事可千万别说出去。我总是劝镇上的老人少抽烟,让他们知道我抽烟就说不过去了。”



    “现在想起来,叶敬山像是故意在我面前抽烟……可是他为什么要假装抽烟……假装抽烟……” 他的眼前仍有些幻觉,周遭事物的轮廓都浮现出蒸汽朋克世界般勾勒的霓虹虚影。



    他走出卫生所,看到了烟酒副食小卖铺。赵小娟在赤红色的灯光下对着王金财说:“王……王叔,我怎么在这……这烟是谁给我的?”



    还有当时在厨房里,何桂兰吩咐赵小娟:“小娟,我腿病又犯了,你去药店帮我拿点药吧。去镇西那家,可别去姓叶的卫生室。”


    “嗯……妈,您好好休息,别太操劳了。”



    林理洵想到了!赵小娟和叶敬山是联系过的!



    在昏暗的卫生室里,赵小娟有些迟疑地问叶敬山:“叶医生,这方法真的可以吗?”


    “田宇死后,你觉得田家最有话语权的是谁?”


    “是……我公公?”


    “不,还是田宇。你也知道,你公公婆婆之前对神婆非常信任。但他们信任的不是神婆,而是田宇。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假装被田宇上身,骗取你公公婆婆的信任。这样你就能获得和芳芳一起逃出去的机会。”


    “可是他们会相信吗?”


    “赵女士,田宇抽烟吗?”


    “嗯,他和你抽一样的烟。”


    “可我并不会抽烟。这是刚才一位患者家属塞给我的烟,我只是把烟夹在手里,你就误认为我会抽烟。同样的道理,去做田宇经常做的事,时间一久,他们就会觉得招魂起作用了。最后还需要一个关键性的举动让他们确信你真的被上身。那个举动,是你绝不会做的事。”


    “我不喜欢吃鱼,一闻到鱼腥味就反胃干呕。来田家后我从来没吃过一口鱼,但田宇很喜欢吃鱼。”


    “那这段时间你要慢慢适应吃鱼了。我可以给你开一些止呕的药。不过药效有限,适应的过程会很痛苦……”


    “我明白,只要能带芳芳离开这里,多少苦我都能吃。”



    陆默问着发呆的林理洵:“理洵,你想起了什么?”


    “陆队,叶敬山的死有蹊跷。但现在来不及解释了,我想看一看他的尸体。”


    “没问题,心惠那里我会打声招呼。郑明,你组织人手在镇上交通要道设卡,如果遇到可疑人员及时汇报。”


   “收到!不管是人是鬼,都叫他插翅难逃!”


    “理洵,等你的结果。”


    “嗯,陆队,我不会辜负你的信任。”



     林理洵来到公安局的法医室,柜子里摆着瓶瓶罐罐,墙上挂着一排田家案现场的照片。“在田家的探索仿佛是一场梦。了解田家每个人的经历后,再看到他们死去的样子,竟有一种梦醒后的不真实感。”



    他走向里屋,一捆白布包裹的尸体摆在停尸台上,透过白布依稀能看到焦黑的骨架,浓重的烟火味伴随余温扑面而来,仿佛骨头深处也就在燃烧。



    “你是谁?”脚步声临近,林理洵抬头一看,是位留着齐肩短发,穿着白大褂的女士。


    “心惠姐吗?我是新来的林理洵。”


    宋心惠:“噢,你就是那个头回出警就晕菜的新人?别在意,那个郑明刚入队,也好不到哪去。陆队已经跟我打过招呼了。你想知道这具尸体是不是叶师兄……”


    “叶……师兄?”


    “说习惯了……”


    “心惠姐……叶医生和你是一个学校的?”


    “我们都是山城医科大的,他比我大两届。”


    “叶医生之前也是学法医的吗?”


    “他算半个法医系的。是这样,在一堂解剖课上,叶师兄发现一位因心梗去世的大体老师器官病变不正常。后来讲师找了法医系主任、法医界的泰斗刘玉琼教授验尸。刘教授验尸后,确定大体老师是被一种可能引发心梗的药物杀害。


    嫌疑人很快落网,叶师兄也因此成为学校的焦点。刘教授希望叶师兄能到他门下。虽然叶师兄所在的系不放人,但他还是跟着刘教授参与调查了不少案子。”


    “难怪叶医生说他认识很多警察……”


    “是啊,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叶师兄是法医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可毕业后叶师兄却在镇上开了个小诊所。听说是因为他父母不愿意让他当法医,嫌这个工作晦气。刘教授也是我的老师,他每次提起这件事都非常痛心……抱歉,说了这么多。”


    “没关系,我也想更了解叶医生。”


   “说这事吧,你想确认这具尸体是不是叶敬山?”


   “嗯,而且因为时间紧迫,需要尽快确定。”


    “这可不太好办,因为叶敬山是被收养的,他的血缘亲属早就找不到了。而从卫生室提取到的样本太多太杂,逐个分析需要花很久。”


    “心惠姐,我有一个办法,或许能最快确认尸体是不是叶敬山。”


   “噢,什么办法?”


   林理洵将自己的思路告诉了宋心惠。叶敬山的肋骨被踢断过,应该留有痕迹。


   “原来如此,没想到你连这个都知道。”


   “这么说这个方法可行?”


   “确实可行,但尸体骨头损坏严重,把骨头拼回原样是个大工程。上头派来的实习生还没到,我一个人拼要花很久……”


    “没其他办法了吗……”


    “我的意思是你可以帮我拼,傻小子。”



    互动环节:拼肋骨



    宋心惠点了点头:“结果和你推测的一样。”


    “辛苦你了心惠姐。我这就去向陆队汇报。”


    “嗯……”


    “心惠姐,我知道无论叶医生是死是活,对你来说都不是好消息。这个案子或许还有隐情,我们一定会找到他我是清楚缘由。


   “嗯,麻烦你了,理洵,你可以用办公室的电话联系陆队。这具尸体的身份有待查明,我的工作还没结束。”



    林理洵走到外屋,拿起电话:“喂,陆队。”


    “理洵,你那怎样了?”


    “心惠姐已经确认了,尸体不是叶敬山。”


   “好,理洵,这次多亏你发现疑点。你跟你爸一样,总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线索。我们现在正在排查汽车站和火车站,他逃不了了。”


   “嗯……陆队,我有件事想拜托你……”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