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it

头像及封面图来自加拿大插画艺术家Victor Mosquera

烟火|第五章

飞鸟



    林理洵找到方才收集的清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无证科9.15清潭镇田家投毒案资料。左中右依次列有三个指纹,最左侧写着赵小娟的名字。他想着:“现在已经确认赵小娟的指纹,可以先从刚才的三份指纹样本中找出赵小娟的。”(互动环节:匹配指纹颜色)。



    他将指纹贴合到瓶子上的那一刻,田芳芳的声音突然响起:“妈妈,你在做什么?”


    “没什么……作业…写好了吗?”


    “嗯,写好了。妈妈,你生病了吗?”


    “妈妈没事,这是安眠药,能让妈妈睡得更好。”


    “妈妈,我能吃吗?”


    “你是小孩,哪有这么多烦恼让你睡不着呀?”


    “吃了这个就没烦恼了吗?”


    “嗯,一觉醒来,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怪不得,最近妈妈看上去比以前开心多了。对了妈妈,我的生日快到了!”


    “妈妈当然记得,到时给你买个大蛋糕。”


    “嗯!”


    “还有,妈妈知道芳芳最听话,这药小孩不能吃,可千万别碰。”


    “嗯,我不会碰。”



    现在匹配瓶盖中间的指纹。红色的指纹与其吻合,看大小是小孩的指纹,上面还沾了一些蜡笔粉末。很可能是芳芳的指纹。



     药瓶连接着过去与现在,林理洵又看到了他们生前的身影。芳芳旋开瓶盖,抖出了几片药。



    陈青穗非常不解:“……芳芳为什么要偷拿安眠药……”



    林理洵不知答案,只好说:“先匹配最后一个指纹吧。”黄色的指纹印上瓶身,指纹前端的碎屑有点特别。林理洵想了想,应当是彩票刮奖区的碎屑,这个指纹很可能是田向荣的。



    陈青穗:“田向荣……”



    往事再一次浮现眼前。“老头子……你确定要这么做?”何桂兰的声音传来,带着些许犹豫。“我觉得一星期能见阿宇一面就行。”


    田向荣:“你就不想天天见到阿宇?”


    “当然想啊,可是……”


    “这段时间你也瞧见了,阿宇真的附在她身上。张姐说,如果儿媳的魂魄离了身体,再把阿宇的魂叫过来,就能永远留在里面。这样,咱们的阿宇就活了,能陪咱们了!你放心,我弄的这个药猛,不会有动静,能留个全尸。”


     何桂兰哪敢放下心来:“……一个大活人就这么被药死,我怕被人知道……”


    “万一有人问起,咱们就说儿媳疯了,吃老鼠药自杀的。我跟王金财通过气,他到时也能作证。”


    “他嘴牢吗?”


    “他和我干了这么多年买卖,没走漏过半点风声。我要是被抓,他也不会有好日子。”


    “行……”



    陈青穗长叹一口气:“原来投毒的人是田向荣……我就说赵小娟是无辜的,她根本不可能害芳芳!”


    林理洵:“陈老师,应该没这么简单。田向荣之所以把毒投到安眠药中,是因为他知道家里只有赵小娟吃安眠药。他是个很谨慎的人,不可能把毒投到饭里。”


    “……那会是谁投的毒?”


    “我现在只有一个猜想……田家灭门案是一场意外,但也是很多矛盾积累导致的必然结果。”


    “你的意思是……”


    “这必须从田宇的死说起。” 林理洵说着,来到田宇的遗像前,点燃了蜡烛。“田宇因为癫痫发作而死,他死后,田家陷入巨大的悲伤中。”



    一排可怖的纸人伫立眼前,田氏老夫妇扶棺而泣。“因为思念儿子,田宇的母亲何桂兰多次找张神婆叫魂。而张神婆被抓是田家案的导火索。我猜张神婆被抓后,田向荣花钱买了叫魂的方法。”



    林理洵继续分析:“叫魂需要让魂魄附到活人身上,对田家人来说赵小娟是最好的人选。也许芳芳无意听到了叫魂的秘密,她又把这事告诉赵小娟。赵小娟决定将计就计,假装被田宇附身。”



    陈青穗觉得有些不对:“等一下……赵小娟为什么要假扮田宇?”


    林理洵说着:“陈老师,您忘了吗?起初田向荣他们不让芳芳去城里读书,后来突然又同意了。”


    陈青穗:“难道……赵小娟借用田宇之口说服田向荣他们?”


    “对,赵小娟希望带着芳芳离开这个闭塞的小镇,但是公公婆婆不允许。而田家唯一能说服公公婆婆的就是已经去世的田宇。赵小娟的计划很顺利,芳芳也被允许去城里读书。  只是……她低估了公公婆婆对田宇的思念。这个叫魂仪式大概七天才能举行一次,而田向荣为了能天天见到田宇,不惜痛下杀手。”


    陈青穗:“那……真正投毒的人是……”


    “她是一个见证了这一切,却无法理解发生了什么的人。陈老师,你应该知道我说的是谁。”


    “不,不可能……”


    “这是目前看来最合理的解释。瓶盖上的指纹不是关键,指纹的顺序才是关键。芳芳偷安眠药这件事,发生在田向荣投毒后。她偷走的……是毒药。如果我没猜错,案发那天应该是这样的……”



    何桂兰站在厨房门口,招呼着赵小娟:“小娟,小娟!”


    “妈……”


    “小娟,我这两天老咳嗽,你帮我去拿点药吧。要康健牌的,那个牌子效果好。”


    “嗯。”


    “还有,我听李婶说你又去姓叶的那里拿药了。说了多少次别去他家。”


    “妈,他家正规,给的药质量好还便宜……”


    “正规什么,连阿宇都看不好!……早去早回吧。”


    “嗯……”


    赵小娟离开了灶台。一会儿之后,芳芳来到了这里。小小的她盯着那口锅,想到自从爸爸去世后,爷爷奶奶再也没露出过笑容。奶奶每天都会烧香拜佛,爷爷总是躲在阳台偷偷哭。我希望爷爷奶奶不要再伤心。(按Z键 投入“安眠药”



    药物胶囊落入了正在烹煮的饭里。“今天是爷爷奶奶说的“叫魂”的日子。其实我知道,妈妈和那个老婆婆一样,在假扮爸爸。每次假扮爸爸,妈妈都要吃自己不喜欢吃的鱼。奶奶说过,妈妈很爱我和爸爸,所以会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那么妈妈爱吃鱼,是因为爱我吗?可是我不希望妈妈因为爱我而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我希望妈妈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按Z键 又一粒药丸被投入锅里)



    妈妈说,吃下这种药就没有烦恼了。希望一觉醒来后,妈妈和爷爷奶奶都能开开心心的。



    何桂兰瞅见了站在锅灶前的芳芳:“芳芳,你在做什么?”


    “……妈妈出门时忘了关火,我帮她看看。”


    “这个赵小娟,丢三落四的!给她留着饭,咱们先吃。”


    “嗯……”



    不知过了多久,赵小娟回到家里,屋内一片寂静。“妈,我回来了。” 


    她看到了熟睡的芳芳,唤着她:“芳芳?芳芳……芳芳!”



    她想起了自己前几天正在叠衣服。


    田芳芳仰起脸问她:“妈妈,你在做什么?”


   “国庆后咱们就要离开这里了,我在收拾衣服。”


    “妈妈,这件白裙子很好看,我怎么没见你穿过呀?”


    “……妈妈这个年纪不适合穿这个了。”


    “没有啊,我觉得妈妈还很年轻。妈妈,下次去公园玩你穿上这条裙子吧,我给你拍照!”


    “……芳芳这么听话,妈妈真的很高兴。这裙子有点皱了,我熨一下……” 



    泪珠滴在洁白的衣裙。她失魂落魄地换上了这条裙子,乌黑头发散了下来,披在身后,像是招魂幡。她来到客厅,走过田宇的遗像,站在神像前。神佛无情啊,只高高在上睥睨着凡间血肉。



    是幻觉吗?两尊小小雕像忽然变得硕大无比,压得她喘不过气。好似田向荣与何桂兰又回来了,对着她大喊大叫:“你这个瘟神,还有什么脸活你得跟我们一起死!给我吃药!快吃!!



     绳结从天花板垂坠下来。我的尸体,不会腐烂在泥土里,我会像鸟儿一样,死在天空中。



     陈青穗被这番情景震惊地不知该说什么好:“……为什么会这样……”


    林理洵:“陈老师,我会尝试向上头汇报调查结果,不过证据太少了,所以很可能……”


    “我理解……这个结果我也不愿意看到……人们会相信芳芳是出于好意误投了毒吗?他们只会认为是芳芳的调皮害死了全家。抱歉,警察同志,让你白忙活了这么久。”她看着客厅的神佛遗像,电视茶几,“这里好像变回刚进来时的样子。”


    “嗯……”



    玄关传来门打开的声音。“陈老师,应该没有可以调查的地方。”


    陈青穗想了想:“走之前我想告诉你一件事。警察同志,我骗了你。田家案发生前我就拿到了账本,已经寄给报社。”


    “没关系,陈老师,交给报社和交给我们一样。能曝光田家案和那些买家的交易就足够了。”


    “嗯……走吧。”



    林理洵走出了田家的门,已是白天。大树枝繁叶茂,红色窗户上还贴着“福”字,三盏白纸灯笼依然挂在公话超市的屋檐。他沿阶而下,陈青穗忽然说:“警察同志,我想起有东西落在田家了。我去去就回。”


    “嗯,我在这等你。”



    等了许久也不见陈青穗从二楼的田家门口下来,林理洵好生奇怪,索性又进这一楼的公话超市逛了下。只见那个耀视通牌绿色座机屏幕上显示了一段语音通话记录。



    “喂,青穗吗?”


    “主编,是我。”


    “青穗,账本收到了,没其他人看过吧?”


    “只有我看过……”


    “主编,上面为什么会有集团高层的名字?”


    “……这都是陈年旧事了,再说那时候管得也不严。”


    “所以说……他们的名字不会被公开吗?”


    “青穗,这上面的名字,有些可以公开,有些暂时不能公开……还有些永远不能公开。总之账本到手就好,青穗你立了大功!”


    “这不是我的功劳。”


    “我听说了田家的事,真遗憾没能当面感谢赵女士。青穗,别太难过。还有,田向荣一死,那些买主可能会来田家找账本。你留在那不安全,早点回来吧。”


   “嗯……主编,我先去备课了。”


    “青穗,支教只是伪装,别入戏太深。这样吧,我派人明天去接你。”


    “主编,能不能再给我三天时间,我想整理一下东西。我还有一个请求……稿子出来后,署名别写我。”


    “这……这是为什么?!”


    “主编,等见面再说吧。”


    “……也行,青穗,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安全。


    

     林理洵走出公话超市,仍然未见陈青穗的身影。“陈老师还没回来吗?” 眼前忽然一片黑暗,他只听得不认识的人们在着急询问。


    “陈老师去哪了?”


    “你看到陈老师了吗?”


    “陈老师多久没来上课了?”


    “陈老师失踪了?”


    “一个大活人怎么就不见了?”



     夕阳西下,高音喇叭刺破了橙红色的天穹:““喂,各位居民,下面是一则寻人启事……本镇小学女教师陈青穗已经失踪三天……陈老师在23号晚上离开学校,之后下落不明。失踪时穿白色衬衫,蓝色长裙,扎红色发圈,带着一把红色雨伞……


    如果有居民知道陈老师的下落,请告知办事处……另外,我们将组织水上搜寻,希望会水的同志积极参与……在此也提醒大家,这个季节降雨多,河边湿滑,赶路时要注意安全……”



    林理洵看见公示栏上贴着一张寻人启事,“陈青穗,女,27岁……”照片已被水浸润,面目模糊。他的周围没有一个人,但能听见嘈杂的议论声在耳畔回荡。



    “唉,你说这么一个大活人能跑哪去?”


    “听说她失踪那天下着雨,该不会掉河里了吧。”


    “田家孙女就是陈老师的学生,跟田家沾上边准没好事。”


    “可不,都说最近半夜能接到田家儿媳的电话。”


    “我还听说镇上准备给陈老师办追悼会了。”


    “人都没找到怎么能办追悼会?”


    “陈老师年轻,还没结婚,就这么客死他乡不吉利呀。”


    “早点做场法事,鬼魂就不会作祟了。”



    林理洵在暮色中沿着河岸行走,看见三个戴红领巾的少男少女站在被夕阳染橙的垂柳旁。“小朋友,你们在做什么?”


    “我们来找陈老师。”学生们转过身来。“大人都说陈老师掉水里淹死了……可我们相信陈老师会回来。奶奶说往水里放灯,掉水里的人就会沿着灯找到回来的路。”


    林理洵望着他们,心里五味杂陈:“河边危险,我来帮你们放吧。”


    “嗯,谢谢警察叔叔。”(互动环节:释放荷灯并操纵荷灯方向,让其留到指定位置,触发音乐)



    五彩荷灯顺水而下,烛火摇曳。水的波纹化作五线谱,一盏盏微弱的灯火似跃动的音符。“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