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it

头像及封面图来自加拿大插画艺术家Victor Mosquera

烟火|第四章·下

叠嶂·下 (二)



    “妈妈最近越来越奇怪了,她会打理爸爸种的花,抽爸爸经常抽的烟,做很多爸爸喜欢做的事,妈妈到底怎么了?” 



    林理洵捡拾到田芳芳的涂鸦,她画了三个人,左边的男人形容枯槁,眼睛黑洞洞的,她和右边的女人开怀大笑,嘴唇鲜艳如血。对折涂鸦,男人和女人的图像重合在了一起,灰黑的笔墨变成红色。



    陈青穗望着这涂鸦,忍不住推测:“这么说……赵小娟被田宇的鬼魂上身了?……这也太荒唐了。”


    林理洵若有所思:“难怪田家案发生后,王金财到处说赵小娟疯了。”


    陈青穗又想了想:“我要看到这种事也会觉得她疯了……不过我还是觉得有什么地方说不通……你没发现有个地方很奇怪吗?每次赵小娟表现出古怪的行为时,赵小娟的婆婆都在附近。就好像在偷偷监视她一样。”


    “巧合吧,在一个屋檐下碰面很正常。除非这样的巧合再发生一次。


    敲门声响起,林理洵和陈青穗不由得一惊。


    陈青穗:“是赵小娟回来了吗?”


    林理洵:“这是赵小娟的卧室,如果是她就直接进来了,不会敲门。我去看看是谁。”



     门缝透出来的光被两道黑影分割,有人正站在门外。林理洵趴下身去,只见一双干皱的脚上穿着黑色布鞋。



    陈青穗连忙低声对林理洵说:“外面的人要进来了,赶快找个地方躲起来!


    “陈老师,快藏柜子里!”



    林理洵透过黄褐生锈的衣柜门缝向外张望,只见一张青黑色流着血泪的鬼脸正慢慢朝着衣柜逼近。这时远处的声音传来:“爸,妈,芳芳,准备吃饭了。” 那张瘆人的鬼脸逐渐退散。



    二人推开衣柜,陈青穗长舒一口气:“呼,好险。”


    林理洵则说:“刚才我似乎听到芳芳的声音,感觉是她把我拉进了柜子。”


    “嗯,我也感觉到了……芳芳好像一直在帮助我们,之前在祖坟也是。对了,你看清楚刚才那人是谁了吗?”


    “应该是田向荣。但是田向荣明明有钥匙,为什么进屋前还要敲门?感觉像是在试探屋里面有没有人。”


    “看吧,我就说赵小娟的公公婆婆行迹很可疑!说不定赵小娟被鬼上身就是他们搞出来的。”


    “……总之继续调查一下附近吧,田向荣来这里可能留下了什么。”



    林理洵察看周围情况,发现日记被人翻过,门口放着一根正在燃烧的蜡烛。他跨过蜡烛走出门去,只见两个卧室前的走廊洒满了纸钱,还有几根蜡烛火光正旺,白色纸灯笼在风里晃晃荡荡。



    魂兮归来,魂兮归来……父母以泪和衣兮,妻女满面愁哀。夙夜思念吾儿兮,盼儿魂魄归来……走廊的窗外传来哭泣的声音。



    林理洵沿着纸钱和蜡烛走,竟然走出了田家屋宅,走过了荒坟野草,见到黄泉花开,来到一座黑桥前。归来兮,归来兮,黄泉路关险,归来兮,归来兮,奈何桥水寒。



    以明烛照前路兮,以冥钱通鬼差。林理洵踏上黑桥,点燃烛火,听见锁链声响。钱留,通之;钱无,回之。纸钱叠成元宝模样,丢在水里化作纸船。(互动环节:操纵红色纸船前进。)



    以糙米洒归途兮,以素幡引去来。红船沿着米粒铺就的路行驶,顺着招魂幡吹拂的方向,白色的光芒闪过,纸船靠岸,消失。林理洵睁眼一看,黑色拱桥仿佛从橙红天穹间无端生出,蔓延而来,一艘腐朽破败的船停靠在岸边,陈青穗则不见了踪影。



    他沿河岸行走,穿过了一座黑色巨石。橙红的光芒变为黑灰色,他又一次成了赵小娟。归来兮,归来兮,屋堂炉火暖;归来兮,归来兮,父母妻女盼。她来到田家的餐厅厨房,锅炉灶台皆在野草中,两尊巨大的神像树立在餐桌前,盯着赵小娟看,田芳芳正乖巧地坐在椅子上。



    田向荣的声音传来:“这顿饭来之不易,不能有差错。”


    何桂兰说:“小娟,炉子里蒸着鱼,别让火熄了。”



    她低下身往炉灶里丢柴,加大火力,透过赤红色的熊熊火焰,她又变成了林理洵。他站在树林中,火焰在路旁熊熊燃烧,一棵大枯树上吊下一把铡斧,树桩上红色的笔墨写着:“拾伍”



    罪者,虽无挖坟掘墓之行,却坐享其之成果,罪无可赦。代其父受一亿六千三百八十四万年之磔刑。刑期未满不得离开。”(磔zhé刑是古代一种酷刑,割肉离骨,断肢体,再割断咽喉。)



    斧头底下的石板上躺着血肉模糊的“人”,手上的戒指格外显眼。林理洵反应过来了:“这是……和赵小娟配套的戒指!……难道这人是田宇?!”



    供肉身以栖居兮,锁游魂于妻怀。



    林理洵的眼前又出现了那条被砍去头颅的鱼。何桂兰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小娟,快吃鱼呀,这鱼烧得多好。” 


    田向荣附和着:“这可是你妈特意为你烧的。”



    流着血的鱼和田宇那戴着戒指的血手重合在一起,林理洵忽然发现了哪里不对:“田宇一直在这里受刑,他根本不能去附身赵小娟。那田向荣他们招回去的是什么?赵小娟……真的被附身了吗?”



    田芳芳劝阻着:“爷爷奶奶,妈妈她不喜欢吃鱼,不要强迫她吃了嘛。”


    何桂兰生气地说:“不!你爸爸喜欢吃,所以你妈妈也喜欢吃!”


    田向荣也厉声叫道:“快吃吧,你一定喜欢吃!”


    何桂兰:“吃吧!吃吧!”


    田向荣:“吃呀,阿宇,快吃呀!”



    赵小娟夹起红色的鱼肉,两个老人的目光变得狰狞。吃吧!吃吧!筷子缓缓移向她乌黑的嘴唇,与此同时在三途河的另一侧,铰链缓缓滚动,扯着铡斧升起。鱼落肚,刀砍人,鲜血四溅。


  

    赵小娟:“妈,这鱼真好吃。小娟去哪了?”



    夫妇永结同心兮,重叙天伦之乐!



    林理洵仍旧站在冥府的刑场。石板旁的盆突然升腾起灼热的紫色火焰。火盆中的日记被烧得残缺不堪。塑料锁因为高温熔化,和内页粘在一起,已经无法打开。



    “我不知道后面是不是又写了什么新内容,也猜不出赵小娟是真的被什么东西附身,还是——出于某种目的假装成田宇,欺骗了所有人。这本日记就像是被利用完的弃子。里面的秘密或许会伴随田宇,永远埋葬在这无穷的地狱中。”



    林理洵行走在漫天橙红中,回到奈何桥边。“喂,你还要调查田家案吗?” 不知是谁向他喊着。他朝四周张望,看见一块蒙尘的旧布盖着落地镜。揭下幕布,镜中倒映出熟悉的身影,是他,是看不清双眸的自己,是多了几分阴鸷的林理洵。



    “哟,好久不见,上次见面是你读警校的时候吧、因为什么案子来着?”


    “一宗藏尸案。”


    “对对,你协助警察找到了尸体。听说因为帮了警察大忙,你一毕业就破格调到刑侦队了。这身警服还挺适合你的。”


    “……你找我有什么事?”


    “喂,田家案有什么好调查的?谁是凶手很重要吗,反正都死了。”


    “……我现在是警察了,还死者一个公道是我的职责。”


    “在哪学的这些套话?就算找出凶手,对你有什么好处?你别忘了,你要破更多大案,获得更多荣誉。放弃这个案子吧,眼前就有更大的案子。”


    “……什么案子?”


    “你心知肚明。”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那你回答我,为什么要让陈青穗参与调查?”


     “她很了解田家,我相信她能提供不少线索。”


     “避重就轻而已。“


    “她看上去很可靠、也帮了不少忙。”


    “呵,这种借口谁会信。”


    “……”


    “我知道你不想回答,你还是老样子,喜欢把秘密藏在心里。我告诉你吧,你让陈青穗一块调查——是想借机了解田向荣参与的盗墓案!你知道这是个大案子,如果能顺势揪出整个盗墓团伙,这得立多大功。而陈青穗和芳芳走得最近,你想从陈青穗那获得更多线索。”


    “……”


    “被我说中了吧,你心里想什么我一清二楚。”


    “我跟以前不一样了。”


    “嗯,确实,比以前高了一些,成熟了一些。可你还是没变,你需要认同,需要更多荣誉。”


    “……我知道调查田家案不会有任何结果。但我想解开一直困扰我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眼前。”


    “什么问题?”


    “既然你能看透我的想法,为什么还问我?”


    “……林理洵,你改变不了田家案的结果。” 镜中人消失了。



  林理洵陷入一片黑暗,只听见有人一遍又一遍呼喊他的名字:  “理洵,理洵。理洵!”他发现自己已从三途河畔离开,来到警察厅。昏暗的走廊墙壁上写着:“忠诚 无私 奉献”几个大字。



    “这里是……刑侦大队……”他走向档案室,柜子里放着一些田家案的刑事侦查卷宗资料。



    “在赵小娟的安眠药中检验出四亚甲基二砜四胺,俗称毒鼠强……药瓶中部分胶囊被掺入毒鼠强粉末。安眠药于案发前三个月在镇上卫生室处购得,同批安眠药没有检测出毒药成分,基本排除卫生室人员投毒的可能。瓶盖上有三枚不同的指纹,一枚来自赵小娟,另外两枚还在配比中……”



    “通过走访镇上居民得知,赵小娟在案发前行为古怪,疑似患有精神分裂……田家成员内部也无明显矛盾……结合赵小娟在案发现场留下的疑似遗书的纸条,猜测赵小娟患有精神疾病,并早有轻生念头。”



    “综上推断赵小娟早有轻生念头,因精神疾病发作,将原本用来自杀的毒药投入饭中,造成田家其余三人的死亡。”



    林理洵发现疑点,外人根本不知道田家表现出的和睦是假的。连赵小娟的疯癫也可能是伪装。但是……如果我告诉陆队这些事实……他们会信吗?



    林理洵走出档案室,竟然又回到了田家屋宅的玄关,撕裂的门还赫然在目。他鬼使神差走到客厅,拿起电话。



    “喂。我是陈老师。”


    “陈老师,我是赵小娟。”


    “赵女士,芳芳转校的事情已经办妥了。”


    “陈老师,真的很感谢你!”


    “我也没做什么,芳芳是个优秀的孩子,去外面的世界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了,芳芳的爷爷奶奶没有反对吗?上次你说爷爷奶奶不想让芳芳离开镇子。”


    “嗯……他们现在又同意了。”


    “……同意就好。”


    “陈老师,你要的东西我也找到了,找机会给你送过去。


    “赵女士,谢谢你,真是帮了大忙。”


    “该说谢谢的是我,要是没你们的帮助,我和芳芳也没机会离开这里。哦,他们快回来了,再联系。”



    林理洵挂断电话,突然看见陈青穗就站在自己身旁。



    “刚才一转眼你又不见了,找了你好半天。”陈青穗无奈地嗔怪着林理洵。


    “陈老师……赵小娟说的你要的东西是什么?”


    “既然被你听到我也不隐瞒了。我当记者那会来清潭镇采访,听说了田向荣和王金财倒卖文物的事。报社让我以支教身份来这里暗访。深入调查后我知道田向荣曾经在银行工作,习惯把每一笔买卖的信息记在账本上。田向荣接触的客户有不少大人物,你应该能猜到这个账本的重要性吧。”


    “所以你借助芳芳接触田家的人。”


    “嗯、因为芳芳的缘故,我和赵小娟慢慢熟络。她想带芳芳离开清潭镇,可田向荣他们不允许。所以我和她做了一个约定,她帮我找账本,我向她保证一旦田向荣团队落网,她和芳芳能安全离开清潭镇。”


    “陈老师,账本你拿到手了吗?”


    “我还没来得及拿账本,芳芳一家就遇害了,我也不知道账本在哪……”


    “现在很多问题都说得通了。”


    “警察同志,你调查出了什么?”


    “抱歉陈老师,你告诉了我这么多信息,我也不想对你隐瞒。但还不是时候。还有一个关键的地方需要调查。”


    “什么地方?”


    “我找到案发时藏毒的药瓶资料,瓶盖上面有三枚指纹。或许田家案的关键就在这三枚指纹上。在田家找一找可以匹配的指纹吧。”



     林理洵在客厅里踱步搜寻,发现熨斗上有一枚绿色指纹。现在手头没有专门的设备,只能先用胶带提取。他又转了转,走到贴满报纸的那间卧室。



    “日记里提到芳芳和奶奶睡一屋,大概是担心招魂仪式影响到芳芳。” 在之前刮彩票的钟表那儿,有一枚粘着特殊碎屑的黄色指纹。赵小娟的屋子里出现了个玩具相机,有一枚色彩鲜艳的红指纹。



    这样瓶盖上对应的指纹都找齐了。匹配指纹应该能知道设备最有可能投毒。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