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it

头像及封面图来自加拿大插画艺术家Victor Mosquera

烟火|第四章·上

叠嶂·下  (一)


 

    墙上挂着一个空相框,刚才的照片正好能放进去。照片上生出一截头发,林理洵所在的地方又变了。门上面挂着盛开的花束,墙纸是巨幅的山水画卷,烟波浩渺。房间左侧地上放着粉色花篮与能发出声音的狗狗毛绒玩具,椅子上放着一瓶盛开的鲜花。右侧是果篮、拿着气球的玩偶,还有一个浅绿色贴着“心灵驿站”彩字的大头贴机器。



     林理洵问陈青穗:“奇怪,这里是什么地方?”


    “看上去像影楼。听说赵小娟以前在影楼工作,田宇和赵小娟就是在影楼认识的。怎么了?”


    “……没什么。”


    “小同志,你似乎很喜欢把事情藏心里。有什么问题可以说出来嘛。”


    “陈老师……我说了你不要介意。我觉得你对田家太了解了。似乎专门调查过田家。而且你以前来清潭镇采访过,没错吧?”


    “你知道的还真多。没错,来支教前我是报社记者。田家案发生后,我特意调查了田家,这是职业习惯。”


    “难怪你之前说要把搜集的证据投个报社。”


    “既然我告诉你实情了,那你能告诉我,你怎么知道我来清潭镇采访过?”


    “这个很难解释……以后再说吧。”


    “喂,不带这样的,我都回答了你的问题!”


    咔擦!


    林理洵察觉到:“好像是快门的声音。” 他指着冒出诡异绿光的“心灵驿站”机器说:“陈老师,先调查一下这里吧。”


    “行,等调查完田家案你得回答我的问题啊。用问题换问题这样才公平!”


   林理洵应了一声, “下面的出口有一张照片。”



    他们拿起来一看,居然是二人的情侣照。



    陈青穗有些气恼,又有些哭笑不得:“这都拍的什么?!”


    “……这是今年流行的大头贴,大学那会班里的女生很喜欢拍这个。上面的图案应该是提前设置好的。”


    “……现在的学生怎么喜欢这种东西?拍得还不好看,都把我拍胖了。”


    “陈老师,你看照片里咱们身后有一个漆黑的相框。”


    “确实,背景布上明明没有相框。”


    “或许背景布上面有什么蹊跷,去调查一下吧。”



    林理洵走近一看,发现是纸做的背景布,决心撕开来一探究竟。碎布后头露出来格小小的空房间,除了一扇紧闭的窗子外什么都没有。



    田宇:“小娟,你看我爸给我盖的婚房,多宽敞。风水选得也好,一开窗就能看到山和水。”


    原本灰暗的窗格被山水景色覆盖。


    田宇:“嗯……有点空,我觉得还得弄点花花草草装饰一下。小娟,你搞摄影最懂这个,你来负责吧。”



    画面里出现赵小娟的身影,她撕下来房间里的那些花:装饰门上的花束、椅子上的花瓶、左边地上的粉色花篮与右边地上的彩色花瓶……背景布就是她的摄影事业吧,她把背景上美丽的花撕下来装点这个家,她的事业也为了家庭而破碎。



    原本空荡的小房子则放上了这些花。“这下房间好看多了,搞摄影的就是专业!哦对,小娟,孩子快出生了,得给孩子准备点小玩具。你眼光好,你来挑玩具吧。”



    她接着又撕下了孩子们很喜欢的玩具狗,与那个举着气球的可爱人偶,孩子们都很喜欢跟它合影来着。



    她在大头贴摄影机那停下了脚步,不禁想到:“这里留下了不少我和田宇的回忆。这些回忆看上去甜蜜,却不能像照片一样永久保留……”



    “小娟,辛苦你了,孩子一定喜欢。对了,我爸妈说你一个人管理影楼挺累的。你干脆就住镇上吧,以后只管带孩子。不用担心钱的事,我爸已经托人给我找工作。等找到工作来钱就快了。”


    “嗯……”



    影楼的光熄灭了,赵小娟有些落寞:“我的过去已千疮百孔,我的未来……会圆满吗?”



    林理洵走出影楼的门,又回到了田家的客厅,鬼魅的红光像阴间炼狱的烙印。他有些分不清是自己与赵小娟,仿佛有那么一瞬间,他不再是旁观者,而是成为了赵小娟,真真切切经历着她的故事,感受着她的存在。



    客厅电话铃声响起,是何桂兰的声音。



    “小娟,你快……快去找存折!”


    “妈,出什么事了?”


    “哎呀,张神婆被警察抓了!我和你公公商量着花点钱,试试能不能再见张神婆一面。可把我急死了,以后还怎么见阿宇啊!”


    “妈,您先别急,要多少钱?”


    “先别管多少钱了,能取出多少是多少!”


    “形,妈,我这就去取。”



    赵小娟五味杂陈:就像是一场荒诞剧……我的丈夫似乎又死了一次。可是这次我没有第一次那样悲伤。我甚至如释重负。虚假的田宇是一个无底洞,他们却疯狂地往里面投入钱和精力。我害怕这种疯狂,害怕它会吞噬芳芳。而现在,这种疯狂终于画上了句号……



    林理洵走出了小娟的幻象,他发现遗像上的人消失了,只剩漆黑的背景,电视机前的座椅上摆着两个纸人。他穿过客厅走到玄关,墙面像是被撕开一样,露出猩红的砖墙。接着他走到卧室连廊,遗像莫名出现在左边卧室门旁边的墙上,还有一个摆着两束小白花的矮柜。



    头顶的暗红色灯光晃了几下,右手边卧室的门忽然打开。他进去一看,发现床旁的墙面有一个裂纹,也是可以撕开。他拿到了一块用宝蓝色笔写着“1-2”的碎片。卧室尽头的废弃小床那儿也找到了相似的碎片,笔迹是红色。



    两张纸条上的图案似乎能组合,林理洵决定先放在一起看看。他琢磨了一阵,发现红蓝色笔画互相映衬,拼出了数字“922”。



    桌上放着一本密码日记本,封面是交织的红、橙、紫色块与线条,构成抽象几何图案,像是两只紧紧依偎在一起的鸟,红橙色的大鸟庇护着紫色幼雏。“922”正是日记本的密码。



    陈青穗忽然想起:“922……这是芳芳的生日。”


    林理洵敏锐察觉:“看封面的风格不像是小孩的日记。”


    “嗯……或许是赵小娟的日记,先看看写了什么。”



    “5月19日  今天公公婆婆去看了张神婆。张神婆是因为搞迷信诈骗被抓的,可能要关很久。我不知道公公婆婆和张神婆谈了什么,他们回家后看上去没之前那么忧愁了。”



    “5月26日 芳芳的画作。陈老师说芳芳很有创作天赋,可以尝试参加一些比赛,对升学也有帮助。”日记里夹了一张稿纸,芳芳画了全家五口人手拉手的样子,两个老人和田宇表情有些木然,妈妈则没有画嘴巴,芳芳倒是笑得很开心。”



    前后两页黏在了一起,翻动日记时芳芳的画被撕坏了,刚好赵小娟的图像被抠了下来,留在了另外一页。“6月2日  前几天婆婆说想多陪陪芳芳,让芳芳晚上和她一起睡。今晚我想去婆婆屋里看芳芳,却发现门锁上了。”



     “6月9日  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我总觉得一直有人盯着我。”这次的附件是一张她坐在书桌前的背影照片,像是房间里另有他人拍下的。



    下一页真是吓了林理洵一跳:“早上我在院子里发现一只死掉的乌鸦。”文字下方的乌鸦图案沾染了红色的血迹,还有张她站在窗前的照片,窗户上也糊着血。



    再翻页,鲜红色的笔迹写着:“我把她埋了起来。” 附了个简笔画,黑色的小土包前放了一朵红色小花。



    “6月16日,今天,埋乌鸦的地方长出了一株树苗。” 黑色墨水勾勒出两片嫩叶。



    林理洵继续翻看着日记,没有文字了,全是树苗的图画。树干日益生长,叶片越来越茂密,忽然有一页,“树有几片叶子枯了,不剪掉难看。” 鲜红色文字旁是把沾着红墨的小剪刀,像是浸了血一般。



    “小娟。赵小娟!赵小娟!”急促的呼喊将林理洵带入了幻境,赵小娟站在弥漫着阴绿雾气的阳台,婆婆站在屋内:“小娟。”


    “妈……”


    “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


     “刚才感觉阳台有人,就过来看一看。盆栽好像被人动过,地上有几片刚被剪下来的枯叶。”


    “……阿宇最喜欢这盆花。张姐没被抓那会,阿宇还经常托张姐问这盆花怎样子。”


    “……”


    “可能是阿宇惦记这盆花,所以回来看看。我明天找隔壁镇得神婆问问。唉,自从张姐被抓,我的心就放不下来。”


    “妈,您别担心,爸应该能找到办法解决。”


    “也是……小娟,阳台风大,别着凉了,早点歇息。”


    “嗯……您也早点休息。”



    林理洵在幻境里滑开阳台门走进客厅,房间装饰与以往差不多,只是光线变成了绿色调。厨房里传来吃东西的声音,推门进去却什么人都没见到。



    饭桌上放着那本日记,但它被链条锁着,锁上的凹槽放着一枚戒指。金色的锁有些褪色生锈,依稀可见镌刻着“情比金坚,永结同心”,正中间就是两个圆形凹槽,和戒指一般大。



    “似乎需要再放一枚戒指才能打开锁。”



    林理洵在厨房里晃悠,走过了灶台、锅碗瓢盆,但这回房间的尽头不是砖墙,而是直接连通一片暗绿色的树林。诡谲的迷雾里露出坟墓的轮廓。林理洵对陈青穗说他来田家时经过了这片小树林。



    陈青穗给他介绍:“这里是田家的祖坟,田家的人死后都埋在这。” 在他们的面前,一条幽暗的小路通向坟地。



    “陈老师,跟着我走吧。” 女童稚嫩的声音回响在陈青穗耳畔。


    眼见陈青穗停下了脚步,林理洵有些疑惑:“陈老师,怎么了?”


    “我好像听到了芳芳的声音……芳芳让我跟着她走。”


    “跟着她走?”


    “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不过这里雾气大,岔路也多,很容易迷路,要多注意观察四周。”


    


     林理洵在错落的坟墓之间穿梭,七拐八绕,终于发现有盏白纸灯笼与众不同,亮着淡淡的红光。挂着灯笼的树干上贴着一张纸。



    “我的尸体

     不会腐烂在泥土里

     我会像鸟儿一样

     死在天空中”



    “我在案发现场见过这首诗。” 回忆闪过他的脑海。


    陈青穗说着:“据说这是赵小娟留下的遗书。不知道案发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会让赵小娟留下这样的遗书……”


    “我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了。”



    路边出现了诡异的纸人娃娃,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林理洵来到了一座生长着树苗的坟包。坟前还放着一盘淌血的断头鱼,一片红色鳞片格外醒目。



    他尝试拔出鳞片,鱼腹随之撕裂,实在骇人。被撕开的部分露出惨白的手指,手指上戴着一枚戒指。他取下戒指,抬头一看,造型各异的纸人站在远处,似乎能感受到阴冷的目光,“奠”字白灯笼变成了写着“囍”的暗红色灯笼,但丝毫没有喜庆气氛。



    走过这片坟墓,竟然又回了厨房。林理洵把戒指放进锁的凹槽,打开了本子。“7月7日  今天厨房的鱼又被人偷吃了一口。我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家里除了芳芳外,就只有田宇爱吃鱼,我不想自己吓自己,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7月14日   打扫屋子的时候我发现几根烟头。家里只有田宇会抽烟。到底怎么回事!田宇回来了吗?!”



    “7月21日 我去卫生室开了一些安眠药,不吃药我根本睡不着。我越来越觉得田宇回来了。他一直在角落盯着我!”



    “我不能再忍受了!

      田宇就在我身边!

      他回来了!

      他回来了!

      他回来了!”



    “他真的……回来了?”



     最后一页,红色的笔迹写着几个大字:



    “小娟,我想你了。”



    厨房笼罩在红光里,林理洵再次进入了赵小娟的精神世界。房门吱地一声打开,何桂兰走了进来。



    “妈……”


    “小娟,我腿病又犯了,你去药店帮我拿点药吧。去镇西那家,可别去姓叶的卫生室。”


    “嗯……妈,您好好休息,别太操劳了。”


    “老毛病啰,不打紧。小娟,我看你最近脸色不太好,身体不舒服吗?”


    “……妈,我没事,可能是没睡好。对了,妈,让芳芳去市里读书的事你们考虑的怎样了?我听陈老师说芳芳得过市比赛的奖,申请市里的学校应该很容易。”



    “……我这腿脚去市里不方便,你公公也不愿意去。我们没几年好活了,想多陪陪芳芳,让她在镇上再读几年吧。”


    “嗯……”



    赵小娟走出了厨房的门,发现自己竟来到了彩灯阁的大门口。她暗想着,“婆婆不让我来叶医生的卫生室买药。另一家药店在镇西,一直往左走就到了。”



    一路向左,一片黑暗的浓雾,伸手不见五指。只听得有人在说:“王叔,来包烟。”王金财一言不发。



    “王叔,你看什么,跟见了鬼似的。”


    “你……”


    “认不出我了?我是田宇啊。”


    “田……田宇?”


     “叫你大晚上的也不开灯,连我都认不出来了。别看了,快拿包烟,我急着赶路。”


    “好……”


    “哟,我忘了带打火机。王叔,借个火。”


    “你……真要抽……”


    “呵,王叔,你今天怎么这么奇怪,连火都不舍得借?”


    “不,不……给你火……怪了,这火怎么打不着……”


    “我试试。”



     火红的微光照亮了烟酒副食的招牌,拿着打火机的人,是赵小娟。她回过神来,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王……王叔,我怎么在这?”


     王金财真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


    “……这烟是谁给我的?”


    “小娟……这烟是你刚买的……一直就你一个人……没别人……我心脏不好你可别吓唬我啊……”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