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it

头像及封面图来自加拿大插画艺术家Victor Mosquera

《新蝙蝠侠》:三小时的幻影



    等待了很久的电影终于上映。这一部偏向侦探破案主题,在混乱的哥谭市陆续发生高官被杀害事件,每次凶手都会留下一个谜语等待警方破解,同时还会留一封给蝙蝠侠的信件。



    如果单论剧情而言,我的第一观感就是三小时太过漫长。实在抱歉,这就是个人最直接的想法。



    除却影片叙事本就诗意般缓慢之外,仔细回想后终于发现了为什么会对一部悬疑片产生这样的观感:因为他是蝙蝠侠,因为我知道他是英雄,我知道他终将战胜邪恶,不管过程如何曲折。



    不同于独立悬疑故事那样——大家都不了解人物,需要慢慢认识、分析、推理,蝙蝠侠是人尽皆知的super heroes之一。就像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那样,他终将拯救这座城市的人民。



    预知了大结局,那么破案猜凶手是谁这件事情本身就不那么重要了。我在观看中还对朋友说,谜语人有没有可能是那个死去的记者的孩子,结果最后也没有提起他的身份。



    但是这部电影是烂片吗?不,我依然想给他打高分。



    尽管我不是美术专业出身,仍然能感受到每个镜头的画面与构图都有认真打磨过。暗色的主调是哥谭的混沌,人性罪恶的交杂。



    雨夜连绵不绝,霓虹彩灯光怪陆离,夕阳余晖与深夜暮色一片苍茫。高高在上的达官显贵在灯红酒绿里俯瞰哥谭夜景,他们是聚光灯下的焦点,也是沉溺在暗流之下的撒谎人。蝙蝠侠站在大楼塔顶,远处是天际线赤橙的光芒,近处是漆黑阴影。



    这也是没见识的我第一次体验ScreenX三屏环幕影厅,必须承认这让画面更加动感酷炫。凶案现场的大雨淋漓环绕四周,朝霞与夕阳让我们沉浸。



    蝙蝠侠在摩托车轰鸣里穿越城市光影,街景从左右两侧飞速闪过,赛博朋克般阴暗又绚烂。当他从大楼顶端飞身而下,速降的高楼270度呈现在荧幕,那一刻他真的成为暗夜蝙蝠。



    在最后,蝙蝠侠于一片黑暗中点燃赤红色信号灯火炬,如绝望中的希望带领众人穿越暗潮汹涌。此时此刻,我们都知道英雄主义的cliché,但不得不说这一部影片里蝙蝠侠并非纯粹光明。



    他披上盔甲有着雄壮躯体与顽强战力,但他是众人眼中的怪胎奇葩,让人生畏,避之不及。他脱下衣服是吸血鬼般病态苍白的布鲁斯·韦恩,大家都认识他,但他却无法融入人群。



    有一处场景让我印象蛮深,他褪去战袍,赤 身在阴暗的灰尘废墟里喷下白色的漆,像宗教仪式一样面对父辈的罪孽,挣扎于自身的献祭。布鲁斯的脆弱明显暴露在观众眼前。强大与渺小,瞬息之间变化。



    影片还有个核心的价值观问题:阶级矛盾。高层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熙熙攘攘皆为利往,你争我夺撒尽谎言,无人在意底层民众,无人在意蝼蚁。然而蚍蜉撼树,积怨难平,谜语人和极端主义者固然凶残,但他们的行为归根结底却情有可原,无法评判。



    讽刺的巧合就在此处,黑暗里潜行的正义使者蝙蝠侠是“复仇者”,妄图让海浪摧毁城市,让一切洗牌重新开局的暴徒也是“复仇者”。他们的本质都是要改变混乱的社会,但他们的悲欢无法相通。



    最后走出影厅,我想《新蝙蝠侠》不能算是波澜起伏的刺激剧情小说,它是篇语言精雕细琢,各式描写不错的长篇散文。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