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it

头像及封面图来自加拿大插画艺术家Victor Mosquera


  赫敏的时间转换器是通过麦格教授拿到的,那麦格教授自己是想用时间转换器做什么呢?

  

  如果时间倒流,回到过去,也许她不会放弃魁地奇,发扬从她母亲那里继承来的天赋,成为明星球员。

  

  也许她会为爱所动一次,而不是为了魔法部的职位而反悔道格的求婚。也许她会向道格阐释一切,而不是在他们最相爱的时刻没有留下任何理由就离开,徒留数年的伤悲与最终天人永隔的遗憾。

  

  也许她会早一点答应埃尔芬斯通,而不是在斯人已逝后留下很多想说但未来得及说的话,想做但未来得及做的事。

  

  就和大千世界的每一个人一样,她的生命中有许多的如果,有许多的假设,面临无数的选择。

  

  但我想,正是这种种时刻与选择的特殊性才构成了我们今天所能看见的麦格教授,一个坚强理智的独立女性。如果有任何的改变,麦格就不再是麦格。

  

  世事两难全,正因为她经历了痛苦,她才足够强大。

  

  所以最后我想,以麦格教授的个性,即使拥有时间转换器,也只是如赫敏一般提升一些学习工作的效率。

  

  她不会想要改变什么,因为她能够承受后果。米勒娃·麦格做出了选择就不会再回头。

  

—————————————————————

  一些题外话:

  

  其实作为一个学生,当真正生活中真的遇上一位像麦格教授这样严苛公正负责的老师,更多的是尊敬,很难谈得上喜欢,除非你是个像赫敏一样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

  

  能说出这观点是因为恰巧我在大学里就选修过一位真人版“麦格”的课,恰巧我的成绩还不咋地。这也侧面证实了罗琳的写作功底,她塑造的角色有血有肉,非常真实。

  

  我的这位教授啊,学生时代就非常优秀,而后留校任教,成为院内大牛,桃李满天下。不过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成功地让在大学期间自由散漫惯了的我回味到K12中小学阶段窒息感的教授。

  

  她会很严肃地批评上课摸鱼现象,一旦你被逮住那就得经历一番社死时刻,下不来台。

  

  她对于时间的把控也非常严格。我上她的课是在疫情期间,线上模式,本来很适合划水,但她的课堂是这样的模式:随堂提问让大家准备,让后拿出计时器开始倒计时三,铃声一响开始随机抽人回答。

  

  讲真,在听到那短暂几分钟倒计时声音滴滴作响的时候,我的脑子很空白,隔着网线都觉得紧张。

  

  另外还有位朋友估计家里信号不太好,时常有延迟,或者人物离开画面,教授发现了就会点名,严肃地质问她。

  

  其实这位教授的负责态度和敬业精神在大学校园里难能可贵,十分罕见,但每次见到或者听说她在课上批评同学时,我总忍不住地想:come on拜托,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当然啦,有的同学也能得到她的笑脸相迎——我们年级前几名。另外,从教学方面来讲,教授的水平非常高,一节课下来总让人收获颇丰,专业口碑也非常不错,属于业内顶尖,更巧的是,她担任我们专业的院长。她也不会有所谓的“捞人”举动,打分非常公允,是多少水平就配多少绩点。

  

  总而言之,麦格的特征都能在她身上发现。

  

  有了这样一个鲜活案例,我对于米勒娃麦格展现在学生面前的人物形象真是深有体会。但我更好奇她的过往,她没有公之于众的那些故事。

  

  还有个小插曲,看到百科里提到严肃的麦格教授鲜少有情感波动,除了发生重大事件。我忽然想起来学校里教我的那位“麦格”教授,有一次她在课堂上拓展了一下,讲了个什么故事,很遗憾我已忘了内容,但清晰地记得她讲着讲着就热泪盈眶。

  

评论(2)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