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it

头像及封面图来自加拿大插画艺术家Victor Mosquera

《猎罪图鉴》里那些正经台词与知识素材



台词语录



01 整容风波


——————————————

    沈翊:她应该没有说谎。镜子就像是人的二重身,她用尽了最大的力气,也只是杀了镜子里面的自己。


——————————————

   何溶月: 对死人的脸也感兴趣啊?


   沈翊:人只有活着的时候,才会有各种让人着迷的表情。死了,人脸都变得索然无味了。


    何溶月:这个我不赞同啊。死去的人也是有表达的,很多时候这种表达比活人更可信。


——————————————

    蒋歌:一个人的一生,见过上万张面孔,大多数都是过眼云烟吧……我以为,他们死了,我就自由了。


    像梁毅这样依靠为女人制造面具而谋生的人,最迷恋的竟然是女人的手。脸可以改,性别也可以修整,但唯有手,后天无法矫正。


    我这个行业里,男性一直占据着绝对的优势。甲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男设计师。他们更信赖于男人。


    而我,一个长相普通的女人,永远沉没在人堆里,就像有一层厚厚的天花板,挡住了我向上的路。我要跟那么多男人抢一个机会,如果我没有在第一眼就被看到,机会就会被抢走。


    所以,我发誓一定要做最突出的存在。性别突破不了的天花板,我要用美来突破。


    我还有未来呢,纵使千疮百孔地走下去,我也不会止步于此……可是我得到的越多,就越没有反抗他的念头。


    一个人,只要起了贪心,是永远喂不饱的。


    我曾经以为,我拥有这张脸,它就可以帮我实现,我所有想要的成功。但我现在更怀念以前的自己。


——————————————

    沈翊:以前的你,让我想到了她(居里夫人)。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她的成就超过了大部分同时代的男性。在我的印象中,她代表着女性力量。

    

    从你的作品里,我也看到了相似的力量。它源自你的才华和野心,而不是你的外表。



02 校园往事


——————————————

    瞿蓝心:只凭头骨,真的可以画出生前的样子吗?

    

    沈翊:肖像,在古代叫写真。我要做的,就是帮她最后一次告诉世界,她是谁。


    瞿蓝心:画出来的样子,我想看看。


——————————————

    瞿蓝心:艺术,纯粹的艺术,太难实现了,名利和虚荣,很容易让人迷失。我更愿意留在学校,教那些真正热爱艺术的孩子们。


——————————————

    杜城:你刚才没说实话。


    沈翊:是你早就预设好了答案,所以我怎么说都不对。


——————————————

    瞿蓝心:沈警官,不被人理解的感觉,你应该并不陌生吧。


    沈翊:与众不同或许很难被理解,但应该被尊重。


    瞿蓝心:可惜那个时候,他们并不这么觉得。


——————————————

    瞿蓝心:我本来只是想安慰她。但没想到,从那天起,我也有了一个陪伴。后来,我也开始寻找机会,去陪伴她。


    几个月来,我和她距离最近的一次,就是那个雨天。我默默地跟着她走了很久,我希望我的陪伴,能让她不再那么孤独。后来晓玄转学了,但我们还是会偶尔在那棵榕树下远远地相见。


    茫茫人海中,平淡无奇的我们却在彼此的眼里,散发着光。


——————————————

    瞿蓝心:对不起,我以为,你可以接受真正的我。我不想再看到你欺骗自己了。


    任晓玄:是我以为,我找到了那束光,但是你熄灭了他。很多时候,真相比谎言更残忍。


    瞿蓝心:……那天死的,是我们两个人。


——————————————

    沈翊:我一直期待着我的画能影响别人,但我没想到是通过这样的方式。


    林敏师姐:其实美术史,也一直在记录着犯罪史,就像卡瓦拉巧,他杀人逃亡,但是留下了传世的杰作。你应该抓住此刻的感受,恐惧中的兴奋,并且用它来创作。


    沈翊:我不是卡拉瓦乔。


    林敏师姐:你是真的疯了,这就是你选的路吗?


    沈翊:我要成为改变结果的人。



03 监狱风云


——————————————

    褚英子:在这儿的人谁没欠下条人命,杀人偿命,有什么可哭的。


——————————————

    沈翊:眼神不会骗人,说起他的时候,你的眼睛就像在看一个远处的情人。褚英子,你知道为什么我要画你十二三岁时候的样子吗?


    我想让你知道,我能让你看见从前的自己,也能让你再看见他,哪怕只是一幅画。只要不供出他,你和他也许会永远安全,这似乎是个完美的计划。


    不过,你们俩就像站在跷跷板的两头,底下是万丈悬崖。只有永不相见,才能保持平衡。我不知道对你来说,是短暂的坠落更痛苦,还是无尽的分离更痛苦。

    

——————————————

    曹栋:她在里头替我扛着,我在外面陪着她,也算是对她有个交代。


——————————————

    杜城:我同事呢?!



04 面具藏心


——————————————

    华木姚:从小到大,你最在乎的其实不是我,是你自己。你只在意你能不能找到一个让你满意的女婿,能不能让你在这个圈子里有面子。我喜欢谁,我想要什么,我幸不幸福,你根本就不在乎。我告诉你,我不喜欢陈廷飞,更不可能和他结婚。我就算这辈子不嫁,我也不会再听你的安排。


——————————————

    杜城:现在有几种可能,华木姚和陈铭峰说谎,沈翊画错,又或者这两个人都不在信息库里。这个不可能。(沈翊画错)


——————————————

    陈铭峰:我开图文店的,每天看的就是各种人的证件。出生、上学、毕业、结婚、离婚,甚至死亡。那些纸,决定了人的价值,人的道路。


——————————————

    杜城:一个人扮演三个人,差点就骗过我们了。


    陈铭峰:只是在你们眼里,从来就没有我。


——————————————

    杜城:根据我们的调查和嫌疑人的自述。他就是伪装成闻璟的嫌犯,陈铭峰。


    华木姚:不可能,不是他,不可能是他。


    杜城:案件已经很清楚了,华木姚不可能没认出他。只不过是对陈铭峰还有感情,不忍心。


    沈翊:还有一种可能。她并不接受自己曾经爱上的,不是拯救她的白马骑士,而是一个平凡的蝼蚁。



05 往事如烟


——————————————

    杜城(七年前):把笔扔了吧,以后也别再画画了。你的画只能害人,你不配做一个画家。


——————————————

    沈翊(主线):我一直认为,任何人,只要我接触过,就不会从我的记忆里消失。只有那个女人,像幻影一样,我永远抓不住她的脸。


    杜城(主线):都过去那么久了,想不起来很正常。(笑)


——————————————

    杜城to雷队:我不能让他死得不明不白的。如果没有他,我就不会站在这儿……是他带我走上了这条路,要不是因为他,我现在都不知道死在哪儿。


——————————————

    沈翊:这事儿也不能怪你。


    杜城:我知道。但我不知道该怪谁。七年,我心里就像长了一条愤怒的毒蛇。我知道这件事也不能怪你,但当我再见你的时候,就想把你当成我的宣泄口,处处针对你。现在也该放它走了。


——————————————

    沈翊:真的是我画错了吗?


    杜城:不,我相信你。并不是所有人都在对比库里。


——————————————

    沈翊:不够,远远不够。画像和真相之间的距离,就像一枚真是的硬币和水中硬币的区别。在没把它从水中捞出来之前,我们看到的,永远都是它折射出来的幻影。


    杜城:到达真相需要时间。我已经等了七年了,有耐心。你呢?


    沈翊:解谜也是一种乐趣。



06 抢劫大案


——————————————

    沈翊:用绘画来举例的话,临摹,是为了追求百分百的还原。可这两个现场不是一致的,这个现场多出了一滴血,这对一个赝品来说,就是致命的瑕疵。


——————————————

    沈翊:眼睛又不是照相机,而且很多案子发生的时候都是瞬间的。人们很难有意识地去记忆,当他们再回忆的时候,想象的内容,就会渗透到记忆中去。个人的好恶,加上别人的暗示,都会扭曲记忆。


——————————————

    贺虹:夫妻,是这世界上最熟悉的人,也是最陌生的。


——————————————

    沈翊:人对脸的记忆就像一本书,每一张脸对应着一页如果对这一页有深刻的印象,要么就是打过标记,要么就是刚刚读过。


——————————————

    杜城:这就是警察。我们很可能因为一次抓捕行动而牺牲,可能是明天,可能是今天,可能是几分钟之后,甚至连说再见的机会都没有。


——————————————

    沈翊:如果知道跟自己生活了七年的爸妈都是假的,她会怎么想?


   杜城:不会怎么想。就算不是亲生的,起码那个贺虹对她的好,是真的。



07 家暴风波


——————————————

    周云意:身上的伤会好,可心里面的呢?我从他那里逃出来了,可我从来没逃出来过。只要想到他的脸,只要想到赵明哲这三个字,我都睡不着觉。


    四年了,四年,我不敢上街,不敢发朋友圈,不敢认识新的人,甚至有男人靠近我,我都觉得害怕。


    ……


    他动了。他在地上动了。知不知道只要他站起来,他就一定会杀了我。


——————————————

    女人,能理解女人;女人,能保护女人。



08 篝火晚会


——————————————

    何法医:“其实,大多数女孩经历了这样的事情,第一时间总是会因为觉得耻辱而冲掉身上的痕迹,选择沉默。可就是因为这样,那些犯人才会逍遥法外。你是个勇敢的女孩,他留在你身上的不是耻辱,是他的手铐。


——————————————

    沈翊:“既然当时已经知道那个人是谁了,为什么不报警?”


    叶母:“我害怕!我如果报了警,他会被抓走。可别人怎么看我们家小叶?留给我们小叶的,只有被猥亵的标签。我只有搬家,别无选择。”


   沈翊:“阿姨,也许很多家长都跟您一样,担心世俗的眼光而不敢说出来。但其实你越害怕,这些坏人就越猖狂。我希望您能站出来,帮助我们找到这个人,不要让更多的孩子遭到他的侵害。”



09 画师垂暮


——————————————

    林敏师姐:“一块石头掉进水里都有回声,一个人掉进江河,却寥无声息呢。老师生前的画应该都在这儿了吧,我想整理一下,给他办个画展。”


    沈翊:“为了什么而办?纪念?缅怀?人都不在了,缅怀还有什么意义?”


    林敏师姐:“人虽然不在了,画却都还在。老师活了一辈子,画却没有被看到过,没有被看到的画就是一堆材料而已,越放越没有价值。


——————————————

    许意多:“自由是一条路。画画,能帮你找到这条路。


——————————————

    沈翊:“每个人都有因为畏惧而裹足不前的时候,他不联系你,是害怕打搅到你的生活,害怕你对他,只有冷漠和厌恶。他一定发现视频是假的,万念俱灰了,才会选择自杀。可他还是保留了这个视频,因为上面是你的脸,即使是一张假的,他也舍不得删。”


——————————————

    沈翊:“模拟画像最难的不是要画出跟嫌犯一模一样的脸,而是要画出相似的气质和关键的特征。”


——————————————

    杜城:“如果那天你遇到了你老师,他还让你回来画画,你会怎么选?”


    沈翊:“我会告诉他,我要留下来,继续当画像师。”


    杜城:“真有这样的机会你也会这么选?”


    沈翊:“虽然咱们警队不缺我一个画像师,但是我在这儿,能用我的画解救无数的人,对抗无数的恶,我能做的事,比单纯地画画,要多得多。”


    杜城:“不后悔?”


    沈翊:“不后悔。



10 缪斯枭首


——————————————

    杜城:“损坏照片的人并不是因为恶意要泄愤,而是因为真的喜欢,所以才要收藏。切下照片,还要拼起来,拼成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样子。”


——————————————

    雷老师:“我把那些照片都拿了回来,是为了告诉你,有一个人曾真诚地喜欢曾经的你。我要永远珍藏属于我的缪斯。”


——————————————

    沈翊:“你运气确实好。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能让自己牵绊的人。”


    杜城:“那是啊。我不单有我姐,还有蒋峰、李晗、何溶月、老闫、张局,还有你。我们都是朋友,和伙伴。”



11 炸弹玩具


——————————————

    杜城:“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那时候要不是你接住那引爆器,咱俩就同年同月同日死了。”


    沈翊:“安静的感觉真好。”



12 M之死


——————————————

    杜城:“人在累的时候,就会出纰漏,对吧?有人教过你怎样应对警察,是吗?一般被人问到这些问题的时候都会有回应,要么是肯定,要么是否定。一直沉默不回答,只能说明你有所隐瞒。”


——————————————

    沈翊:“为什么连我你都要瞒着?”


    杜城:“我走出了圈套,他们还会有下一步棋。我早晚会被调查,如果我被怀疑,我身边的所有人都会被排除在外。只有让你不知情,才有找出真相的机会。你是我的底牌,找出那个问号。


——————————————

    沈翊:“王翼弃兵。开局就攻击中心兵来抢占中心主控权,虽然弃兵可以加快布子的速度,但也会让王的防线变得薄弱。陈总,赌徒式走法啊。”


    “兵不就是用来牺牲的嘛,看来沈警官不仅是会下,而且还精通此道,不如杀一盘快棋吧,高手过招,来点儿有意思的,费舍尔制任意制。”陈舟说着。


——————————————
    陈舟:“沈警官,狭路相逢勇者胜,你的打法再继续这么保守的话,只会是步步溃败啊。”


    “陈总已经跟我换了后,你还有多少子可以弃?”沈翊问着。


    “任何一个兵,只要逼到你的底线,就能升后,现在我用一个后换整个棋局的攻势,很值。”陈舟说着。


    “我有一位好老师,杜尚,他还说过一句话,象棋,是沉默的学问。”


——————————————

    “就像是下棋一样,每一步棋下之前,棋手都要预判之后至少五十步,你们遇到了一位善于计算的高手。”


    “那陈总有没有算过,在接下来的这盘棋里,你还会损失多少棋子?”


    “有些棋子本来就是为了牺牲而存在的。”


    “我说过,王翼弃兵只是赌徒的开始,所以,只要诱使你不断弃子,陈总,你不会赢的。”


——————————————

    沈翊:“有可能透漏你信息的人被你杀了,怀疑你的人被你设局陷害,陈总想过没有,现在这个棋盘上,就剩陈总一个王了,孤零零的,多危险啊。”


    陈舟:“敢做孤王,那当然是有自己的后手……”


——————————————

    沈翊:“你给大众的选择只有安装,试用、观望,我们的眼前从来没有出现过拒绝这个选项,是谁剥夺了我们拒绝的权利,大众从来都没有选择,是你,逼着大众做出了选择。”


    “你真正的目的是窃取所有人的隐私,各位,这个小偷打着保护的名义把他自己送到了我们每个人的手机里,方便他一个一个地窃取我们的钥匙,但现在,这个小偷还告诉我们,他的安全、免费都不用付出任何的代价。”

    

——————————————

    沈翊:“技术从来都不可能无懈可击。”


    陈舟:“那我只能说,技术,败给了骗术。”


    沈翊:“错,是谎言只能得到谎言。”


    杜城;“从你一开始走上犯罪的道路就注定了失败。”


    陈舟:“我没有失败,我享受了你们一辈子不可能享受的成功!”


    杜城:“那是你用人命换来的!”


    陈舟:“在我眼里,他们不过就是蝼蚁。”


    沈翊:“你妄想着践踏别人的生命登天成神,最后的下场,一定是坠落成尘。”



名画赏析《马拉之死》



    美化过的死者,第一个谎言:验尸报告上面写,马拉曾经因为躲在下水道,所以感染了皮肤病,浑身红疹,才需要泡澡,但是画中,马拉的身体却很干净。



    被抹杀掉的凶手,第二个谎言:验尸报告上写,凶手在案发现场被逮捕,但画中并未出现。马拉被刺杀后,科黛完全没有要逃离现场的打算,而是在现场宣称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束手就擒。



    第三个谎言,就是马拉之死本身:画中的便签上,写的是科黛在向马拉求援,马拉正准备资助她。可事实并非如此,马拉在遇害之前给世人留下的最后文字,竟然是一份处决名单,写满了马拉准备要铲除的异己。科黛在法庭上说:“我杀一个人,是为了拯救十万人。”


    从远古的壁画,到伦勃朗的夜巡,画家一直在历史中担当着存留现场,还原瞬间的使命。可是在这里,原本的内容,只是一处小小的改动,便让马拉从一个杀戮者变成了一个慈善家。让一个女英雄,涂抹上了污名。绘画中的历史、现场,都是真假混杂的,我们可能要花上一生的时间去分辨。



名画赏析《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世人都以为那是珍珠耳环,其实就是两撇白色的颜料。少女的耳垂和所谓的珍珠之间并没有连接物,是维米尔利用错觉欺骗了我们的大脑枕叶。



名画赏析《莎拉·马乔姆在监狱中的肖像》



    伟大的绘画,常常记录的是超越人类常态的情状。所以,伟大的画家大都有去监狱里画死刑犯的怪癖。因为在那里,他们才能画出直视死亡时,人类最极致的情感。



    贺加斯走进了监狱,在这名连环女杀人犯被执行死刑之前画下了这幅肖像。当时的人们和你们一样不能理解,为何临刑前的人不是痛哭流涕、惊惧交加,而是这种漠视死亡的平静。



    一个艺术家如果总拘泥于画出自己能理解的领域,那注定会走向平庸。我们的画笔应该记录的是人间的极致与非凡。



名画赏析《岩间圣母》



    达芬奇画过一幅画,叫《岩间圣母》。这幅画他花了两次。区别就在于,另外一幅的圣母头上有一个光环。达芬奇其实不用画两幅一模一样的画,只是客户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他就多画了一幅。


    那同理,一个劫匪也并不需要犯两起同样的案件,除非是有特殊的情况要求。



名画赏析之朱迪斯系列



    红桃Q代表著名的以色列女英雄朱迪斯,在亚述大军围堵她的家乡伯图利亚时,朱迪斯带着她的女仆潜入亚述军营,用美色诱惑了他们的主帅赫罗弗尼斯,并在他醉酒的时候砍下了他的头。



    “在有的画里,女仆只在旁边围观,接着赫罗弗尼斯的头,但在中间那幅画里,赫罗弗尼斯正在反抗,是两个女人联合起来压制了他,才砍下他的头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



    “你发现了关键,中间这一幅,出自一位女画家阿尔泰米西娅·真蒂莱斯基。西方的很多男性画家在处理朱迪斯这样的题材时,会把女仆作为旁观者。因为他们的注意力只放在美丽的朱迪斯身上。


    但是阿尔泰米西娅·真蒂莱斯基不同,她画中的女性是共同抵抗邪恶势力的盟友。在她的眼中,女人,能理解女人;女人,能保护女人。所以,只有这一幅,明明白白地画出了两位女英雄。



    真蒂莱斯基画出的朱迪斯有着更强的力量感,没有任何的犹豫、恐惧。她把自己的痛苦和同情注入到了画里,和画中的朱迪斯,拥有同样的灵魂。



名画赏析《疯人院中的浪子》



    威廉·霍加斯的画作。当时的疯人院参观要收费,以此维持病院经营。疯人院中的浪子,在大学期间意外继承了一笔遗产,却全部挥霍在了赌桌上,破产当天他精神崩溃,自杀未遂,然后就被送进了疯人院。



    关在疯人院里的就一定是疯子吗?霍加斯就是要告诉大家,正常与疯狂,都是被社会定义的。一个保守和专横的社会,会把正常人疯狂化,到底谁是疯子,裁判权掌握在我们每一个人手中,而我们每一个人,却又无时无刻不被自己的同类裁判着。



破案技巧



1、仰视会产生视角偏差,面部看上去会变大


2、人在打电话的时候,无法第一时间反应过来旁人讲话


3、死者指甲里有紫绀,符合氰化物中毒关联体征。氰化物中毒会有苦杏仁味道,因为氰化物在潮湿空气中水解出氰羏酸。大多数人没有氰化物气味受体,闻不出来毒物本身,下毒剂量少也是没味道的。


4、隐藏空间会和外部空间的温差会形成压强差,导致空气流动


5、所有灵长类动物中,人的眼白最大。人类最早使用眼白来表达情绪,眼白的大小可以表达出惊恐、愤怒、悲伤。


6、通常犯罪以后,嫌疑人会反复修正自己的口供,在能够证罪的关键问题上会出现绝对一致,可是有很多小细节会前后矛盾


7、一个人的视线,会不受控制地被自己所熟悉的事物所吸引


8、戴眼镜的人脱衣服时会有扶眼镜的动作


9、额骨稍圆,眉骨平滑,典型的女性特征。智齿未萌出,可能是青春期少女


10、身体白骨化,需要一至两年


11、画展的红点代表交易次数,一般如摄影作品、版画等可被复制的作品采用此标记法,每交易一次会标注一个红点,而油画一般被购买后会直接从墙上撤走。


12、油画放置时间久后表层光油会被氧化,看起来发黄发暗。


13、湿度会对铅笔的着色效果有影响,空气湿度大情况下,素描色调会偏暗、偏滑腻。


14、当打火机的光靠近脸的时候,由于光线的影响,人的眼睛会不自主地斜视。


15、魔芋含有大量的胶质,经碱处理后,会形成一种弹性凝胶,加上猪蹄熬制出的明胶,就会仿制出,形同真皮的色泽和触感。煮得够浓,还能维持动物原有皮肤颜色。


16、文字有几个关键的地方,笔顺、笔力、着力点,我们每个人写字都是不一样的。


17、人在濒死的状态下,脑神经由于外部的刺激。会重新激发出一些潜能。一些日常生活当中淡忘的人和事会回到记忆当中,这些不是幻觉,是记忆深处的某些残片重新解构后形成的图影。


18、电脑壁纸的色彩一般不会太过艳丽,否则眼睛会有不适感。色盲因分不清红绿灯,过马路会下意识犹豫一下。


19、房子在孩子的眼中是家庭的象征,正常孩子画房子一般都会画在地上,而不是水里,随时都会被冲走。


20、人的骨骼发育年龄到25岁,从20岁到25岁,骨相一年一变。下颌骨一般会随年龄增长变宽或者突出。


21、心肌纤维图像泛起波浪是因为电击。


22、每个目击者都有自己的表达体系,有的侧重外观形态,有的侧重感知。


23、生前溺亡特征:气管、支气管腔内充满血性泡沫,双肺膨大,切开流出大量泡沫状液体,头面部肿胀,脑膜淤血。


24、每个人在情绪激动时有独一无二的微表情,尤其需要注意眼周围肌和口周围肌。


25、通常情况下大脑受到重击会切断眼睛的反射中枢,高空坠亡的死者呈睁眼状态。


26、中性水腊一般出现在汽车洗涤剂里。

评论

热度(43)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